·裸血
·求爱上上签
·冲上云霄
·地下铁
·深入敌后搞搞震2
·黑水仙
·无间道3:终极无间
·黑夜传说
 
 

·评论《想飞》
·评论《风流家族》
·评论《男人四十》
·评论《速度与激情》
·评论《致命的一击》
·评论《无问题2》

二手市场
电脑及配件 家用电器
汽车 手机及卡号
家具百货 宠物
书籍音像 其他
详细列表……
关键词:
影评《东京铁拳》
   

导演:本晋也Shinya Tsukamoto

主演:藤井かほり
   塚本晋也
   塚本耕司
   轮岛功一

 内容简介

  作品良莠不齐的殿堂级老导演深作欣二的《大逃杀》十分卖座,但因为过于铺张血腥场面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而中年导演北野武的一系列暴力电影不仅奠定了他大师的地位,并成为此类影片的主流标志。近年来,日本的暴力电影有进一步趋向场面更为惨烈行为叫人发指的势头。最近我接触了三部:三池崇史的《杀手阿一》,园子温的《循环自杀》,塚本晋也的《东京铁拳》。总体感觉按先后顺序,一部比一部好。而无论是碎尸狼藉血浆满地,还是54个女学生手拉手一起跳轨自杀,在它们把暴力升华到极致之后让人突然感到那种刻意的做法显得过于唐突,杀人不过头点地,主创者有用力过猛和自我迷醉之嫌。《东京铁拳》虽也诉诸暴力但展现出了一种颓废得华丽的美感,最重要的是,它在暴力之外,隐藏了涌动着的耐人寻味的情绪。我认为,这是表现暴力和暴力表现在层次上和格调上的一条判若鸿沟的分水岭。

  《东京铁拳》是塚本晋也1995年的作品,严格意义上讲,应该是他的第四部电影。他的第一部影片《铁男》,展现出极致疯狂的个人特色和暴力风格,为他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同,以致在1997年他以评委身份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那一年,北野武的《花火》凌空绽放,捧得金狮。对塚本晋也来说,一贯的怪异、暴力和漫画特色使他的影片成为日本主流电影之外的一枝独秀,好莱坞坏小子昆汀·塔伦蒂诺也不讳言他是塚本的影迷。此一部《东京铁拳》,在崇尚独立制作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了金奖,不可否认,这又是一次玩家们对塚本晋也的莫大认可。在费了些许周张之后,与他的作品面对时,不得不承认我们也很难逾越这一应的光环。但当我们把面对推到实际,回归到电影本身,我们所能做的,也就只能是体验彻底的震撼了。

  塚本晋也是个影像天才。他的多面手才华从他每一部影片都可以看出来,经常是编剧导演摄影美术照明剪辑甚至主演都集于一身。从独立制作的角度讲,可以说他登峰造极地升华了“独立”二字的含义。在《东京铁拳》里身兼数职的塚本还做起了男主角,穿上西装演起一个劳碌奔波的保险推销员,眉目之间清秀得很,如果不是见到了本人,真还以为能炮制出那样的影片的他应该是一个面目可憎的家伙。另外,在三池崇史的影片《杀手阿一》中,他客串一个窝囊的警察,相信那个形象应该给很多人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塚本晋也的影片总体上给人的感觉就是重表达甚于讲故事。《东京铁拳》的故事就是两男一女的纠葛,但它不是基于爱情层面上的表达,爱情已经不知被抛到了什么远远的角落,取而代之的是人的原始欲望与畸形的迷恋,甚至这迷恋的客体是疼痛与死亡。这就涉及到前文所提到的情绪,《东京铁拳》就弥漫着这样一种压抑的,痛苦的,死亡气息浓重的情绪,很饱满,从开始一直涌动到结束。

  《东京铁拳》的故事不适合推敲,塚本晋也又一次的让我们无迹可循。它的人物关系设置极为简单:义春,一个保险推销员,典型的城市中的小人物,应该属于那种带有生活抑郁症的困窘落魄底层;美子,义春的女人,开始还温文尔雅后来越发的变态;拓司,义春的幼时朋友,一个突然出现搅乱义春正常的生活的拳击手。三个人扯起了一台大戏。但这台戏整体效果从来没有因为人物关系单一而变得枯燥乏味,这应该是塚本晋也非常值得称道的地方:他不倚重曲折的剧情复杂的人物关系来表达什么,因为它的影片本身就已经是一个绚丽之极的谜。全片中最明确的一次矛盾转折,就是义春怀疑拓司勾引自己的女人美子,前去发难,被拓司的拳头打得鲜血喷溅,美子也突然心性大变收拾起背包就与拓司同住了。一个突发事件就这样直接将两个本来疏远开的男人像绳结一样扭在了一起。当原本看起来极尽温柔的美子,蓦地狰狞起来,拿起锥子钻过自己的耳垂,那种力度所穿透的不仅仅是一层耳肉,也穿透了一个人一直以来标榜正常的虚伪掩饰。她从拓司那野兽般的暴力施放过程中,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暴虐情结。就这样,人们的变化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惯常思维下的理性消隐,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无法预测的玄机。而这一切,并不能归结于塚本晋也只是个精于包装的匠人,他能用一种别样的视角来审视一些人们极易忽视也不容易把握的,“人”的幽僻细节,这些细节的放大展示不仅扩充了影片的容量,也成就了一种更加独到而深刻的对人性的体验。

 剧照
  2002-11-29 11:24 编辑: 任华斌
 
推荐内容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1_* not found!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2_* not found!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