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血
·求爱上上签
·冲上云霄
·地下铁
·深入敌后搞搞震2
·黑水仙
·无间道3:终极无间
·黑夜传说
 
 

·评论《想飞》
·评论《风流家族》
·评论《男人四十》
·评论《速度与激情》
·评论《致命的一击》
·评论《无问题2》

二手市场
电脑及配件 家用电器
汽车 手机及卡号
家具百货 宠物
书籍音像 其他
详细列表……
关键词:
《蜘蛛侠》-经典的漫画
   

导演:山姆·雷米Sam Raimi

主演:托贝·马奎尔Tobey Maguire
   威廉姆·达福Willem Dafoe
   克尔斯滕·邓斯特Kirsten Dunst

类型:动作/科幻/冒险/惊悚

特效:Sony Pictures Imageworks

发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

首映:2002年5月3日
 内容简介

  每一个超级英雄故事都需要一个超级坏蛋,由他们的对立和争斗带动剧情,制造剧力,产生快感。但电影《蜘蛛侠》的超级坏蛋绿魔,却和一般正邪对立文本中的歹角有颇大不同,因为他原本是一个“好人”诺曼·奥斯本———一个殷实的商人,工作热诚,研究新药是要为人类谋幸福。他甚至十分赏识男主角,视之如子侄,对一再失去亲人的皮特关爱有加。他变成绿魔也不是由好转坏,绿魔只是诺曼的“对反自我”(Alter Ego),是他无意识中暴力的一面,专干内心阴暗面想做但正常意识和理性下不会做的事。绿魔是失控了的诺曼,是被欲望/暴力倾向俘虏了的可怜人。故此,《蜘蛛侠》的绿魔其实是邪恶和受害人集于一身的怪胎。打击邪恶,同时便会令受害人受到伤害,邪恶以无辜者作为掩护,这令它成为加倍邪恶,而面对受害人的一脸无辜,你又会想:他真的是无辜的吗?

  令情况更复杂的是:观众甚至可以视绿魔为蜘蛛侠的“对反自我”。在绿魔发现蜘蛛侠便是皮特·帕克时,曾企图游说蜘蛛侠跟他结盟,共同向“压迫”他们的俗情世间报复。“你和我是同一类人。”大家都不被世人明白,都以为他们是呆子或疯子,都用某种方式“欺负”他们。他们比世人突出,比俗人优秀,是时候给点颜色给他们看了。

  至此,观众大概可嗅出片中含有尼采哲学所谓强者在“弱者伦理”下感到的窒息感了。皮特叔父临死前向他训示:愈有能力,责任便愈大。绿魔是失控了的能力,宛如误用乱投的核武,杀伤力惊人;蜘蛛侠是自律负责的强者,两者恰好互为镜子影像———蜘蛛侠看绿魔,会觉得恐怖,绿魔看蜘蛛侠,会觉得他迂腐无能———不同评语,但可能有着同一个形式结论:都觉得对方是超越不了自己的流产强者。

  由此看出尼采哲学的两面性。上帝死了,由强者重估一切价值———如果朝绿魔那一面走,法西斯的幽灵便向我们招手;如果朝蜘蛛侠那一边走,大抵便可跟真正的查拉图斯特拉握手。蜘蛛侠没有变成另一个绿魔,只在一念之间的自由选择

 剧照
  2002-09-06 13:52 编辑: 任华斌
 
推荐内容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1_* not found!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2_* not found!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