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血
·求爱上上签
·冲上云霄
·地下铁
·深入敌后搞搞震2
·黑水仙
·无间道3:终极无间
·黑夜传说
 
 

·评论《想飞》
·评论《风流家族》
·评论《男人四十》
·评论《速度与激情》
·评论《致命的一击》
·评论《无问题2》

二手市场
电脑及配件 家用电器
汽车 手机及卡号
家具百货 宠物
书籍音像 其他
详细列表……
关键词:
影评《珍珠港》
   

导演:迈克尔.贝

演员: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
       
类型:战争,爱情
 内容简介

  《珍珠港》本应该是部很单纯的历史战争片,可这次由爱情故事的平淡乏味到历史陈述上的重构。撇开为人诟病的大美国主义不谈(自然以死都要画蛇添足反炸日本一次收场),更重要的是连描述美方本身均幼稚不堪。所谓的反省,所谓的成长,竟然要以以牙还牙式的去偷袭对手作为补偿,还要沾沾自喜当自己是英雄,Q唛至此委实无可救药。

  这一场仗是由祖父去打的,史匹堡有幸,他投入地相信Capa的抢滩照片,藉此去寻觅点点历史感,拯救赖恩的行动,也总算是男儿间的心照不宣;或许Michael Bay不是存心去把祖父一代的感受掉以轻心,只是在美国这一代去找这一代的战争,经已是人心涣散,荷里活只看中当年所谓‘醒悟’的一刻,从中追寻少年壮志。问题是它也写战场上的祖母,不像《狂林战曲》去承认存有一个女性不同步的情感世界,而从中力证浪漫暨痛的成长。这一代人憧憬战争的方法,是把斗争的状态普及化,不单存在美国与日本之间,还存在三角关系内,这三角甚至凌驾国度生死,而《珍珠港》的终极成就就是既使今天道来,这个三角总算在企划中妥当保藏下来。

  以现代眼光重看过去有关《珍珠港》的一段历史,是这部电影的大前提,亦因此我们首先不要问它的历史是否完全正确,反之是看它究竟反映了什么。在美国人看来,这段历史是现代美国历史上其中一段最不光彩的事。一夜之间,珍珠港内的美国舰队化为乌有,碎了多少美国心。可是它却同时为美国人带来决心。在这部电影中,轰炸场面非常之出色,又再次是荷李活特技之见证,但是剧情却是单薄得很,文戏场面有欠深刻,未能有荡气回肠的感觉。男女主角从相恋到分开再到重聚,每每流于表面化的浪漫堆砌。与之相反的是片中对日军为突袭珍珠港事前所作的准备,却显出一种气度,和一分悲痛。在进退两难之中,他们选了前进,即使后果如何,也拼死一战。这份气节,尤其是香港青年人所没有的。包括我在内。遇上困境,要敢于面对,退缩只是懦弱的表现,而在适当时更要懂得反击,否则只会任人鱼肉。片中的美国人如此,日本人也是如此。这大概就是全片只我欣赏的地方。

 剧照
  2002-10-01 14:59 编辑: 徐以韬
 
推荐内容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1_* not found!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2_* not found!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